废电池不敢扔?环保局:无需集中回收

p23_b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 黄月)近日,有多位市民反映,为了响应环保号召,平日里收集了很多废旧电池,可最后送到哪去成了问题。
环保部门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家用电池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可随日常生活垃圾分散投放,无需集中统一回收。然而,记者随机询问50位市民发现,90%的人不知此规定。
废旧电池回收点隐退
“公司设立的废电池收集箱,几年下来已经快堆满了,但是没有地方接收,又不好扔,只好这么放着。谁能给介绍个去处?”近日,有网友称收集废电池以后陷入了“窘境”。在网络上,以“废旧电池回收”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发现这种声音很常见,有网友表示,拨打了市政热线、通过网络查询,都没有找到回收废旧电池的机构,市民就算有环保意识,也没地方去处理掉这废旧电池。
多位市民称,前几年,关于电池回收的宣传很多,环保组织和环保部门都在呼吁废旧电池不能随意丢弃,应集中统一回收处理。小区、公共场所等垃圾桶附近,电池回收箱也随处可见。
然而,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办公楼以及高校,发现小区内基本找不到电池回收点,仅在个别办公楼以及北大、人大等高校区有电池回收箱。记者还联系了多个废弃物回收公司,均表示早就不回收家用电池了,可以直接丢掉。
家用电池已实现低汞
家用电池真的可以随手丢进垃圾箱吗?昨日,记者随机采访50名市民,90%的市民表示惊讶,称一直认为电池仍需集中统一处理。“不是会污染土壤吗?啥时候可以直接丢垃圾箱了?”
对此,北京市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及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国对于日常家用碱性废弃电池处理的方式,是随生活垃圾分散投放,与生活垃圾一起进入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
工作人员解释称,1997年12月31日,中国轻工总会、原国家环保总局等9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要求到2006年1月1日,禁止在国内生产和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目前使用的家用碱性锌锰电池,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的技术要求。
此外,在由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中也指出,在缺乏有效回收的技术经济条件下,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性电池。
■ 提醒
仍有两类电池需集中处理
据专家介绍,目前常用电池,主要分为几种:锂电池、碱性电池(又名锌锰电池)、镍镉或镍氢电池、铅蓄电池。其中,对环境影响最大的主要是铅蓄电池、镍镉电池以及含汞的碱性锌锰电池。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1年,锌锰电池和碱性电池占据电池生产量近90%。但因其含汞量已符合国家技术要求,不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显著影响。
而镍镉电池和铅蓄电池,因含有重金属镉和铅,需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回收处理。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称,纽扣电池、电瓶车电瓶等铅蓄电池或其他含重金属电池就属于危险废物,应集中回收。市民可以在北京市环保局网站上查到北京市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一览表,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