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从营销符号到科技图腾

对马云来说,每年的双11就像是阿里的一面旗帜,每一年的直播大厅那疯狂跳动的数字,牵动了千万人的心,也成为了整个电商时代最令人无法忘怀的印记。当然,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双11,而马云心中的双11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9为数极,也是一个时代的门槛。2017年,天猫的第9个双11,会成为新与旧的时代交替吗?

也许2016年是一个有趣的节点,这一年马云首次喊出了,“阿里巴巴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电商公司”,这一年天猫双11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的新纪录:1207亿成交额,17.5万笔/秒的巨额交易峰值……

那么,2017年的天猫双11呢?

这也许是历史上最轻松的一次双11

在我眼里,双11对阿里来说,应该有好几种不同的心里变化。

最初的双11,是当时还稍显稚嫩的阿里用来试金的战场,这时候的马云最担心的是有没有那么多交易量,确实2009年的双11最高的交易峰值也不过400笔/秒。技术没有压力,所有的压力都在营销端能否带入更高的流量上。

而后双11逐渐成为了中国电商购物节的符号,双11成为了全国网民念念不忘的购物沙场,所以前几年的双11,我们从阿里的身上嗅到了另一种紧张。每个双11之前的3到6个月,整个阿里的技术团队就开始各种各样的压力测试,用几乎半年的准备和努力,只为了应付双11那24小时的疯狂。

直到2016年的双11,全球超14万品牌、海内外超过100万商家、1207亿的交易规模、10.5亿笔支付、6.57亿个物流订单、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所有这一切,都集中在24个小时内爆发,每一项都足以创造世界纪录的数字,都被阿里人扛了下来。

而今年的双11,显然又是另一个味道。阿里CTO张建锋发出了“喝茶过双十一”的承诺,看似轻松的背后其实蕴含了两层含义。

第一,随着阿里云的成长和领导,阿里在机器智能领域取得了长足突破,让阿里从营销中心型企业,逐步转向了技术中心型企业。这种技术上的成长是8年的双11不断的实战磨练中得来的。如今足以做到让双11可以“躺着”度过。

第二,阿里人工智能技术在今年双11将大量投入实战,据了解,在今年的天猫双11中,出现了一支由机器智能“新物种”组成的“技术战队”,全面投入到双11的买、卖、付、送各环节,以及底层运维的智能决策中。之所以能够喝茶过双11,就是因为人工智能在很多环节上,比人力更有效率,更为可靠。

双11有了新的关键词:智能

今年可以说是整个阿里的智能大年。在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万物智能的时代畅想。阿里也已经为城市装上了“大脑”,让城市可以思考。那么,阿里也可以为零售装上大脑,让智能的武器助推今年的天猫双11。

基于“新零售大脑”,系统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自动生成近千亿次个性化展示,为所有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推荐,让每个人都能与最心仪的宝贝在相遇。而通过智能搜索,机器能够基于对你的了解,为每一个人展示最符合要求的精准结果。

以今年双11即将上线的“天猫智选”为例,它通过大数据分析出什么样的商品天生就带着“爆款”基因,能够成为双11最受欢迎的尖货。这名“机器小二”能够像真正的运营小二一样,指导卖家科学备货,甚至通过与内容运营、流量运营等业务系统相配合,为热门商品带来更多的流量。

再比如阿里小蜜,作为智能服务机器人,它基于强大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能力的智能客服则能做到永远在线、快速响应。2016年双11,有95%的客服工作由“阿里小蜜”完成,全天智能服务解决率超过96%,服务消费者632万人次,相当于5.2万人工客服不间断工作24小时的总量,在今年的双11中,小蜜不仅能够胜任淘宝客服的工作,还将大规模的应用到卖家的客服系统中。

而在支付安全方面,今年的支付宝也放出了智能的大杀器,通过智能风控系统“CTU”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进行全面升级,即便在双11的交易高峰时期,也能在100毫秒内对每笔交易进行多个维度的风险检测,能在用户毫无感知的情况下做好保护,有效避免盗刷等情况的出现。现在支付宝的资损率已低于百万分之一,远优于国际同行千分之二的水平。

最后是运维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团队。例如,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保障数据中心正常工作的运维机器人“二郎神”;在深夜自动化进行系统压力测试的机器指挥“尖兵”;能够智能的调度分配计算资源的机器调度官“达灵”,这些智能机器人都是保证阿里可以喝着茶度过双11的无名英雄。

毫无疑问,“机器智能”就是阿里巴巴为建设互联网时代全社会的商业基础设施、为打造服务二十亿人的新经济体所必须实现的技术突破。

双11正在变成中国科技的新图腾

去年双11,马云说,“我们把这家公司定位成为一个经济体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运营者,我们只是有幸参与了这个经济体的建设,把我们拥有的一切普惠化,分享我们的技术,共同来促进新商业文明的建设。”

这句话其实已经把天猫双11的意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知道,阿里的技术创新源于对双11要面对的所有复杂应用场景的实战。无论是阿里云还是阿里智能,都是通过双11汲取了营养。

所以,当双11在过去的8年当中,成长为中国电商营销的标志符号的同时,阿里的技术创新也随之走到了世界级的水平。我认为,这是马云敢于表达,阿里正向一个科技公司转型的底气。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双11”背后的技术和模式革新,正被西方视为观察“中国式创新”的窗口。去年双11之后,西方媒体称,“双11”已从单纯的网上购物节,成长为引领商业模式的创新者。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个性化、智能化、定制化的时代开始到来。

而双11最大的意义应该有两点。第一,推动了商业创新的实现。过去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零售的玩法比较单一,而双11依靠技术、数据和智能创造了新的商业时代。第二,成为了马云新零售的最佳注解。马云认为,未来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再加现代物流,服务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构成未来新零售的概念。显而易见,双11复杂的应用场景几乎满足了马云提到的所有的元素。

从营销符号走向科技图腾,第9年的双11也许不再让人惊艳,但这种润物细无声的生命力,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

最后带来歌曲,来自天猫的喵喵歌(2015年双11天猫背景音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